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中心>>正文
 
本中心研究生举行“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08:01:23  点击:[]

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主题活动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赴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928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一行65人,前往广州番禺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活动。活动以团结奋进,振兴中华,欢迎祖国70周年华诞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和辛亥革命时期广东名人展等。 

辛亥革命纪念馆及其周边地块从东往西分为三部分,西侧是6万多平方米的中山公园;中部是纪念馆;东部是4万多平方米保持原生态的小山丘。纪念馆建筑群的布局,由北向南,沿主轴线分布有入口牌坊、烈士浮雕墙、纪念塑像、前景观广场、馆舍、后景观广场,形成随地势起伏的景观线。拟建纪念馆的单体建筑建筑风格与中山陵、中山纪念堂和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大体一致,成为孙中山纪念建筑的系列之一。辛亥革命纪念馆整体建筑风格以灰色、黑色为主要色调,显得庄严和神圣。念馆为石料建筑,整体建筑外形如一方石块,平静地置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入口处,一条跨越水面、向上斜长延伸的走道直通大门——寓意着共和之路。石块已被凿开,隐喻辛亥时期英烈们开天劈地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历程。12米宽的道路从缺口穿入,笔直、向上。道路上随机陈列着辛亥英烈铸铜雕像,似在沿路而行。作为参观流线的主轴,当人们穿梭于英烈雕塑丛中,仿佛时空又回到了辛亥革命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越厚重的石壁,尽端豁然开朗,象征着辛亥革命翻天覆地,揭开推翻了满清帝制的序幕和石破天惊的曙光。中山先生背影雕像矗立在路的尽头,又是路的最前方,似在思索中国未来的方向。

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的接连失败,让我们看到了清政府的腐朽没落,以及封建主义制度和帝国主义制度内在的黑暗和腐烂。对清政府失却信心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在面对欧美等帝国资本主义列强侵略的加深时,揭竿而起,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的反帝反封建的武装起义,试图解救陷于水深火热中的四万万五千万的炎黄子孙。虽然屡战屡败,但他们从未放弃,于是他们屡败屡战。皇天不负有心人,几代人的目标、理想——民族的独立和复兴,终于得到了短暂的成果,开出了一朵娇嫩的小花,迎着朝阳,看到明天的希望。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那段时期虽然革命党人的物质生活,武器这些都是简陋的,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是无比丰富的,他们满腔热忱,挥洒着热血,勇敢地冲在探索祖国命运的道路上,推翻了封建主义社会制度在中国近两千年的统治,极大的解放了人民被禁锢了近两千年历史的思想,敲醒了中国人民求得民主自由富强的欲望,激发了中国人民独立翻身的热情,极大促进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和转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曲救国富国的历史,也是革命党人的奋斗史。

此次主题活动,本中心全体研究生一起了解辛亥革命历史、感悟民族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我们要借此次机会来加强自己的思想觉悟,提升对党性的认识,要学会明辨,要知道历史的发展最终是掌握在人民手中的,如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一样,漠视人民对民主自由的呼唤,必将被碾压在历史的车轮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中自觉践行革命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的成绩。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20190928

(撰稿人:覃嘉良;审稿人:詹若挺)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