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中心>>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在一流,创新南药” 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4 09:34:19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在一流,创新南药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20191129日,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由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以志在一流,创新南药为主题的2019年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办公楼201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得到了广州基迪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广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及中药学院、广东药科大学研究生共90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会议由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詹若挺研究员、徐晖研究员、暨南大学江仁望教授分别主持。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蔚文教授首先对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勉励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要积极进取、勇于探索。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朱磊副院长指出此次研究生学生论坛是我校首届研究生科技节的重要内容,强调培养单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充分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活力,呵护研究生的探索精神。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教授、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成金乐总工程师在会上作了精彩报告。吴鸿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十多年来开展紫锥菊规范化种植和加工、生物技术育种、有效成分、多糖结构鉴定与活性分析、新兽药研发等的科研成果,为药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重要借鉴。成金乐总工程师围绕中药饮片继承创新这两个基本点,从中药饮片物质基础的形成于利用、中药饮片核心问题的成因与影响、中药饮片探索发展的现状与策略三个层面分析探讨了中药饮片现代化探索的基本问题与发展思路,并介绍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思路、顶层设计和研究进展。此外,来自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及广东药科大学的共14名研究生围绕着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南药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中药合成生物学、中药药效物质与质量控制、创新药物研发五个专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上还评选奖励了优秀学术报告研究生及优秀墙报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通过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将进一步提升对中医药的文化自信,进一步促进科研思想交流、开阔研究生科研视野,进一步提升团队的科研水平和产业服务能力,本重点实验室将每年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希冀研究生同学更加努力进取,争当优秀。

 

(撰稿人:李俊仁;审稿人:詹若挺)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