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重点实验室与设备>>正文
 
教育部中药资源科学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1-06-13 13:54:17  点击:[]

省部共建中药资源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

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2010年12月10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我,对我校陈蔚文教授主持的“省部共建中药资源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负责人陈蔚文教授的建设工作总结报告,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现场交流,经过质疑和认真讨论,认为该重点实验室以“南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与综合开发”为主攻方向,形成了四个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开展了阳春砂、巴戟天、广藿香等二十多种濒危与大宗地产南药的种质评价与质量研究、优良品种的筛选与繁育,并对阳春砂、青天葵等道地、濒危药材和两面针、凉粉草等生产急需的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及推广应用。共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中药材扶持专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子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子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7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4项。主编学术专著11部。围绕种质质量评价工作,配套建设了基因工程实验室、蛋白质分析实验室、植物细胞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建设了药用植物迁地保护基地和就地(生产)保护基地。建设期间共新购置仪器设备80台(套)。吸纳了4名海外留学回国博士和3名国内博士。学术队伍中有1人成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6人成为校级培养对象。培养了博士、硕士36人,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主持建设了“广东省中药学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有4名研究生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研究生”,1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德国马尔堡大学开展项目合作与研究生互访。建设期间,重点实验室按建设任务书要求投入了一千多万元的建设经费。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对如何进一步围绕研究方向,加强创新研究体系建设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砺炼等提出了一些建议性的建议和意见。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明媚副处长,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谢春艳副处长、杨立群科长,验收专家组组长姚新生院士,验收专家组成员周荣汉教授、段金廒教授、赖茂祥研究员、杨得坡教授、江英桥主任中药师、王德勤高级工程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教授、副校长刘小虹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处、财务处、设备处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成员共四十多人等出席了会议。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