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重点实验室与设备>>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1-08 16:46:32  点击:[]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安全,维持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结合本中心实验室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人身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应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制定依据

本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广州中医药大学消防工作管理规定》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制定。

三、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本中心主任、副主任,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和研究生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名单见附件)。

四、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救人,后救物

3、先制止,后教育

4、先处理,后报告

五、应急措施

(一)易燃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3、用剩的钠,钾,白磷等易燃物和氧化剂KMnO4KClO3Na2O2等极易燃易挥发的有机物不可随便丢弃,防止发生火灾。

(二)火警的应急处置预案

1、一旦发生火灾,须边疏散、边灭火并及时报警。

2、首先将火灾现场及附近人员疏散至安全地点,保证人员安全。

3、扑救火灾时,(1)要根据着火的环境和燃烧物质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如:汽油、煤油、酒精等液体类物资起火时,可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砂土进行灭火,不能用水;少量容器内起火,可用棉被、麻袋等物覆盖使其熄灭;(2)电器设备起火时,首先切断电源,尽快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3)化学物品起火时不可盲目扑救,根据化学物品的性质和燃烧情况,能用水的用水,不能用水的绝对不能用水扑救。分清情况,要使用相适应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4)扑救时,不要忙于开窗,以免加速空气流动,助长火势的蔓延。

4、边扑救边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并报公安消防部门(电话:119)。报告内容有:(1)准确说出发生火灾的地点和部位。(2)简要说明着火物的性质、着火情况、是否有人员被困。(3)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并保持电话畅通。

5、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灭火,不能组织未成年人(18周岁)参加灭火工作。

(三)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周围的人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1、实验过程中若不慎将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在身上(若眼睛受到伤害时,切勿用手揉搓),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2、当大量氯气或氨气泄漏,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应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撤离现场。受氯气轻微中毒者口服复方樟脑酊解毒,并在胸部用冷湿敷法救护,中毒较重者应吸氧;严重者如已昏迷者,应立即做人工呼吸,并拔打120急救。

(五)剧毒药品中毒应急处置预案

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然后送医院救治。

六、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严重事故,立即报告学校有关部门或报警。

报警 110 医疗急救 120 火警 119

三元里校区保卫处值班:36585401

大学城校区保卫处监控中心:39358310

大学城校区物业安保部:39340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39358403

七、本应急预案由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制订。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一九年一月十一日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