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中心>>正文
 
“杏林青年学者”黄慧才研究员在药物不对称合成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20181213)
发布时间:2019-01-07 16:51:48  点击:[]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杏林青年学者

黄慧才研究员在药物不对称合成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本中心药物合成研究团队的不对称药物合成科研成果以“Asymmetric synthesis of highly functionalized furanones via direct Michael reactions mediated by a bulky primary amine”为题在国际著名科研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Org. Chem. Front., 2019, Advance Article, http://dx.doi.org/10.1039/C8QO01132J)在线发表。杂志副主编、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Masahiro Terada教授对本研究成果高度评价,并将本论文选为封面文章Front Cover Paper给予重点介绍。

手性现象在药物中广泛存在,如青蒿素、紫杉醇等都是手性药物。早期的药物研究对手性现象缺少足够的认识,造成了药物史上的一大悲剧反应停事件。不对称催化合成能够让化合物在原子层面进行有序排列得到单一对映异构体分子,有效地解决手性药物的光学纯度问题。论文通过设计一类基于位阻效应的有机伯胺小分子催化剂,模仿生物酶的催化过程,高效快速的构建了一类具有高光学纯的潜在活性呋喃小分子。

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下出版的国际著名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5.455。本中心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杏林青年学者黄慧才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2016级硕士研究生鲁雪、博士研究生毛禹康参与了上述研究工作。论文的封面设计得到本校期刊中心的支持,本中心对学校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也表明本中心在人才引进及培养上逐步取得实效。

2018.12.15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