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学术队伍  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  科技与开发  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与设备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 页>>重点实验室与设备>>正文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医药大学南药研发联合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6-02-15 15:30:45  点击:[]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医药大学南药研发联合实验室

为了更好开展岭南道地和产业大宗南药的研究与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合作共建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医药大学南药研发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南药联合实验室”)。“南药联合实验室”由“岭南中药资源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家学术委员会的专家进行指导,由王永炎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由陈蔚文、谈英担任实验室主任。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大型国有控股医药上市公司,年销售额已达90多亿元,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中成药产品15个。“南药联合实验室”围绕该公司“三九感冒灵”、“三九胃泰”、“正天丸”等中成药大品种及中药配方颗粒的中药资源产业需求,联合开展了两面针、鸡血藤、岗梅、三叉苦、九里香等十多种南药品种的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与开发,并已在广东梅州、河源等地建设了产业化基地3000多亩。近年来,先后合作承担了15项各级科技开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工信部中药材扶持项目1项(建设经费共1650万元);先后合作培养了3名博士研究生、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南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系列研究”科技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与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香港)等联合主办了“中国药材(南药)GAP发展研讨会”。通过合作和建设,不仅为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带动了中药学科的发展,同时也通过南药生产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农业结构的优化与农民的脱贫致富,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领导信箱 |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